首页 - 公司产品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第三次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3/05/21  吴琼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9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在宝山校区东区2号楼502会议室举行第三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部主任申小翠教授主持,备课会分为主讲、点评、自由研讨与总结四部分。

主讲环节由李大山博士进行说课展示,说课内容以教育部课件第十三讲“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基础,分为课程内容、课程重点与课程难点三部分。李大山博士从军迷用无人机航拍福建舰获刑的新闻切入,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过程、主要内涵与核心要义,用雀鳝、废弃卫星、金融战等丰富生动的案例解释了生态安全、太空安全、金融安全等不同于传统国家安全的新时代国家安全问题。他认为课程重点是如何理解确立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之于现代化与伟大民族复兴的意义,以及如何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总体”二字。课程难点是如何理解科学统筹与“打总体战”,如何理解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张力;他认为可以通过更多的事例、课堂互动与严谨的逻辑分析来帮助员工理解。

参会老师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点评。申小翠教授充分肯定了李大山的充分准备,特别是PPT制作等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相较于入职初期有了快速提升,建议增加更多互动环节。王金伟老师建议将内容讲解与重要国家节日结合起来;艾慧老师建议明确国家安全内涵,分类讲解不同案例;张彦青老师建议突出国安委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过程中起的作用;赵静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感受谈了意识形态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

自由研讨环节,各位老师围绕主题与教学方式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启发的交流,一致认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重要方面,也与老员工息息相关,通过大量生动案例增强课堂教学实效,帮助老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感。最后,申小翠教授做了总结并对下一次集体备课会的时间地点与内容安排做了部署。

(李大山 供稿)

上一条:集团举办新任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暨“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发掘党史校史红色资源 开启思政课沉浸式体验 ——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的沉浸式体验“红课”走进嘉定校区思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