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应邀到集团8883net新浦新京讲学

创建时间:  2023/10/10  吴琼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应邀为集团师生作了题为“青年马克思与浪漫派”的学术报告。报告由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孙伟平教授主持。学院主持工作副经理叶海涛教授致欢迎辞,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建、副经理高立伟、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富文,以及学院师生五十余人全程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邹诗鹏教授围绕“青年马克思与浪漫派”主题,重点阐述了五个相关的问题:一是从概念内涵上区分了浪漫派、浪漫主义和浪漫的情绪;二是阐发了马克思在就读大学期间如何与浪漫派邂逅及其对青年马克思的影响;三是讲述德国浪漫派的渊源、发展及历史意义;四是阐明马克思如何与浪漫派的诀别,并最后获得突破;五是阐述青年马克思与浪漫派之间的联系及意义。邹诗鹏教授认为,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受到浪漫派的影响,并且也可以接受一个浪漫的主义,但马克思从根本上说不是浪漫派的一员,更不是浪漫主义者。

孙伟平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邹诗鹏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用丰富的文献资料将青年马克思与浪漫派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非常透彻的梳理,并嘱咐与会的青年教师及青年学子们,在学习中要脚踏实地、认真研读经典文献,同时还要结合文献所在的历史背景,充分理解理论的真实要义,抓住真问题。

在评论与问答环节中,邹诗鹏教授一一回答了杨丽、高红明等老师及研究生们就讲座相关内容的提问。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供稿:高红明)

上一条: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应邀到上大8883net新浦新京讲学

下一条:集团教师申报课题获2023年国家社科等多个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