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暨8883net新浦新京政治经济学第四期工作坊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3/11/10  吴琼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4日,由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吉林大学东北与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中心承办,《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工业技术经济》编辑部、《海派经济学》编辑部、《经济纵横》编辑部、《上海经济研究》编辑部、《浙江学刊》编辑部和《政治经济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8883net新浦新京政治经济学第四期工作坊成功举办。

“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嘉宾及员工合影

开幕式上,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主持工作副经理叶海涛教授致辞。他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会议,并简要介绍了会议组织筹备情况以及8883net新浦新京的红色底蕴与当代发展、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的历史沿革与主要成就。本次学术研讨会共设三阶段主旨发言,汇聚来自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等国内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议题展开交流分享。

第一阶段主旨发言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经济研究》常务副总编、编辑部主任李正图主持。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纪玉山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特征、发展趋势、挑战与对策》的主旨发言;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王林辉教授作题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与劳动就业》的主旨发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马艳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微观基础探讨》的主旨发言。随后,《当代经济研究》副主任孙立冰教授,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焦成焕教授对三位专家的主旨发言进行了点评。

第二阶段主旨发言由《浙江学刊》编辑部编辑毛伟主持。上海财经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副经理丁晓钦教授作题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主旨发言;复旦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副经理张新宁教授作题为《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规律》的主旨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代栓平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创新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三重逻辑:能力、产业与治理》的主旨发言。随后,《经济纵横》编辑室副主任杜磊,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娜教授对三位专家的主旨发言进行了点评。

第三阶段主旨发言由《工业技术经济》编辑部编辑张舒逸主持。上海海事大学公司党委书记董金明教授作题为《新型海洋强国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发言;上海海事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刘美平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指向》主旨发言;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焦成焕教授作题为《经济危机周期性爆发的成因——基于马克思的两大部类社会再生产模型》的主旨发言;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娜教授作题为《碳殖民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以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为例》的主旨发言。随后,《海派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研究》编辑部主任戴媛媛,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艾慧副教授对四位专家的主旨发言进行了点评。

最后,会议总结发言由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焦成焕教授主持。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纪玉山教授,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娜教授分别作总结讲话。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中心将以此次会议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依托8883net新浦新京理论学科平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利用上海市独特的人文社科与区位地理优势,推动8883net新浦新京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供稿:李昊匡)

上一条:第五届“政党治理·申城论坛”在8883net新浦新京召开 —中国式现代化:政党责任与形象传播

下一条: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应邀到上大8883net新浦新京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