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刘魁教授受邀赴8883net新浦新京讲学

创建时间:  2024/02/01  吴琼   浏览次数:   

1月30日下午,东南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魁受邀为集团8883net新浦新京师生作题为《当代人类世危机的8883net新浦新京批判》学术讲座。讲座由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主持工作副经理叶海涛主持,岳爱武、张青子衿、任帅军、李大山等数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魁教授以生态8883net新浦新京为视角,对当前生态危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讲座中,他首先详细解读了“人类世”概念的内涵及其发展历程,并对“人类世”与“资本世”的学术争议表达了个人见解。刘魁教授认为,马尔姆与杰森·摩尔将生态危机的责任归咎于资本主义体系的观点存在些许不足。在此基础上,他参考了福斯特、斋藤幸平等学者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自然——社会混合论等观点。最后,根据学者查克拉巴蒂的研究,刘魁教授指出,仅仅反抗资本主义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当今生态危机的根源不仅在于近现代工业发展导致的人类对地球干预力量的巨大增强、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剩余价值追求,以及科技的异化,还在于西方启蒙运动确立的狭隘的人类主体性意识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霸权主义的西方式现代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生态危机,必须从现代化反思的角度出发。

通过讲座,刘魁教授充分介绍了“人类世的8883net新浦新京批判”等前沿研究,为在场师生分享了许多学术观点。在评论和问答环节,师生们纷纷与刘魁教授展开互动,刘教授一一给予了细心解答。讲座信息丰富,见解深刻,启发思考,取得圆满成功。(供稿:黄鸣浩)

上一条:集团获授牌为嘉定在地高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下一条:香港浸会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联合哲学研讨会(第5期)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