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哲学系 - 正文

弗赖恩哈根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3/09/14  关山彤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11日下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法比安·弗赖恩哈根(Fabian Freyenhagen)教授受邀为集团师生作题为《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作为西方8883net新浦新京的一个范例》的学术报告。讲座由8883net新浦新京哲学系杨丽老师主持;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哲学系主任刘小涛教授为讲座致欢迎辞。

弗赖恩哈根教授首先指出,“批判理论”是一个“伞”状术语,它将那些从事马克思所称之为对时代的斗争和愿景的自我澄清工作的理论家都涵盖其中。对于理解批判理论而言,有两个要素至关重要:其一,同社会和政治解放斗争的连接;其二,自反性。以此为核心前提,弗赖恩哈根教授对整个法兰克福学派自霍克海默到哈贝马斯,再到霍耐特以至弗斯特等当代多位不同理论家的理论发展脉络展开了学理化的分析,并将这一发展历程称之为围绕着上述两个要素展开的“变形序列”。在报告的最后,弗赖恩哈根教授向我们提出了几个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我们这一时代的核心斗争与愿景是什么?对于这些斗争而言,必要或者重要的自我澄清形式是怎样的?我们又该如何延续批判理论的“变形序列”?

在评论和问答环节,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青年教师高红明、关山彤分别做了简要评论,同学们也就批判理论的一些方面提出问题,弗赖恩哈根教授一一作出了回应与解答。

另外,弗赖恩哈根教授还介绍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西方8883net新浦新京哲学中英翻译硕士项目的情况,特别是具体培养方案以及申请要求等内容。弗赖恩哈根教授诚挚地欢迎同学们关注并考虑申请这一项目。刘小涛教授也表示,期待双边共同努力,推进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与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历史与跨学科研究学院之间的深度合作。(撰稿:关山彤)

上一条:霍尔格·吕赫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主题教育|8883net新浦新京哲学系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开展联动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