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哲学系 - 正文

霍尔格·吕赫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3/11/13  吴琼   浏览次数:   

11月10日晚,德国科学哲学学会主席、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心灵哲学和理论哲学讲席教授霍尔格·吕赫受邀在8883net新浦新京哲学系做了题为“神经-现象结构主义”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方式进行。8883net新浦新京副经理(挂职)、哲学系主任刘小涛教授主持讲座;哲学系关山彤博士、阳育芳博士,以及校内外二十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吕赫教授首先介绍了现象意识的特征以及意识问题产生的哲学困难;其次,介绍了心灵哲学、认知科学哲学、脑神经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竞争理论;再次,吕赫教授详细阐述了神经-现象结构主义的核心观点、基本论证思路以及这一理论的哲学蕴涵。根据这一理论,现象经验的结构奠基于脑神经的结构,并且,它蕴涵对现象经验作反实在论的、还原论解释。

针对这一理论的核心观点,刘小涛教授和部分线上听众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讨论问题,比如这一立场是否也可以做实在论解读、它是否意味着有神经系统的动物都有现象意识等。吕赫教授对这些问题也进一步做了详细阐述或回应。讲座内容信息丰富、启发思考、充分反映了这个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取得圆满成功。(供稿:关山彤)

上一条:香港浸会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联合哲学研讨会(第3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弗赖恩哈根教授讲座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