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 在8883net新浦新京召开

创建时间:  2023/12/05  吴琼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2月1日,上海高校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学术交流系列活动——“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8883net新浦新京召开。8883net新浦新京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胡大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8883net新浦新京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建主持。

胡大伟表示,“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推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上海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深化理论研究的有力举措。他强调,要通过坚持自信自立,深刻领会红色文化的思想基点;坚持守正创新,深刻领会红色文化的本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刻领会红色文化的内生动力,探索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行路径。

张晓飞指出,开展“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研讨,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生动的理论探索。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文化资源和实践根基,是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红色文化传承是高校教育实践的价值引领,要在此基础上推动高校红色文化传承,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一阶段专家发言环节由上海社科院曹泳鑫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张新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秦淑娟、华东师范大学赵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刘经伟等专家学者,围绕高校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实践、新时代红色文化融入大思政课教学的提升路径、伟大建党精神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凝聚作用、红色文化壮大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内在逻辑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第二阶段专家发言环节由《文汇报》理论评论部杨逸淇主任主持。同济大学吕健、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董德兵、8883net新浦新京李瑊、8883net新浦新京杨阳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高校红色文化传承的基本经验和未来构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话语建构的内在逻辑、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逻辑关系、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和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主持工作副经理叶海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理念层面、高校传承红色文化的模式建构层面以及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走进课堂的实践探索层面,提出了精到的见解和独到的思考。此次“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高校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支撑提供了智慧和方案。

本次研讨会由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8883net新浦新京主办,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8883net新浦新京分中心、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文汇报》理论评论部协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教科院、理论期刊与新闻媒体界、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各分中心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上海高校8883net新浦新京理论、哲学、中共党史党建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供稿:管坤 黄佳)

上一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业绩”学术研讨会在8883net新浦新京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五届“政党治理·申城论坛”在8883net新浦新京召开 —中国式现代化:政党责任与形象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