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业绩”学术研讨会在8883net新浦新京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4/01/14  吴琼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1月12日,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业绩”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8883net新浦新京举行。论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8883net新浦新京联合主办,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8883net新浦新京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8883net新浦新京基地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理工大学、静安区大宁路街道等高校、基层街道的专家学者30人余人参加研讨会。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殷华,8883net新浦新京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董事长沈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8883net新浦新京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建主持开幕式。

陈殷华在致辞中聚焦于党的建设,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必须要充分重视上海的党建工作,解决好精神作风问题、干部队伍问题、基层党建问题、从严治党问题,希望各个研究基地、8883net新浦新京能够根据有关地方和部门的需要积极动员和推荐本校的专家参与这项工作,共同做好“用中国道理总结上海经验,用上海实践丰富中国理论”的工作。

沈艺代表8883net新浦新京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8883net新浦新京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发展态势等基本情况。她提出,要利用好8883net新浦新京红色资源,创办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着力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深入推进“一融双高”,以点带面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融入到党建工作中。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专家研讨。研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经理高立伟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公司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以中国化的民主集中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行稳致远为题,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通过与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对比阐述了中国的民主集中制是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组织形式,中国化的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打破地区分割和行政壁垒的制度保证,有利于促进长三角的一体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也要稳中求进,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质量。

复旦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经理李冉教授从上海党建工作的三个理解的视角,表示要以党建来带动关键领域的突破,为国家发展当尖兵;要以党建来带动引领性发展,为国家的发展打头阵;要以党建来带动固根本固根基,为国家迎接困难挑战增信心。

静安区大宁路街道社区党委副书记叶桦以“网聚宁力 竞生光华”为题,交流了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在电竞产业发展中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引领作用。以组织引领为核,建强基层组织,打造头部标杆,聚焦多元凝聚;以政治引领为魂,统筹政治引领,网络安全,规范网络主体责任;以服务引领为本,组建党建共同体,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开展思政领航、法律护航、产业助力等服务。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以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百年党的建设的逻辑起点为题,从老渔阳里作为党的发展历史逻辑起点,论述了党的建立早期阶段到党的正式建立,中共二大真正完成了党的创建,提出了第一个党章,党的建设也在不断地完善。

专家研讨的第二阶段由8883net新浦新京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8883net新浦新京教授张富文主持。

同济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副经理刘勇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坚强领导力量为题,从建党前后对现代化的探索,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的发展为历史脉络,论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坚强领导力量。党的成立改变了中国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实践指向和价值导向。新时代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发展突出体现在:其一,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化时代化;其二,在理论上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其三,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四,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上海财经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副经理丁晓钦教授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结合自身体会以小区业主管理为例指出了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性,要让更多人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促进党的基层建设不断发展完善。

上海理工大学8883net新浦新京经理金瑶梅教授以完善生态文明共建机制,推动长三角生态一体化建设为题,以党的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演进为脉络,指出生态建设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应该达到水乳交融的程度。打造长三角生态共建机制,建设绿色城市,要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党史党建教研分部副主任董德兵教授以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为题,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要加强党对各项事业以及自身建设的重要领导,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党政关系。

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李瑊教授以上海城市品格与中国共产党的现代特质为题,指出开放创新包容不仅是上海的鲜明品格也是现代人的重要品格,上海都市文化的生成是综合发展的结果,不仅有海派文化、西方文化、传统文化还有红色文化的影响,上海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都体现着开放创新包容的现代特质。

8883net新浦新京(中国)有限公司主持工作副经理叶海涛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化的民主集中制等是二十大以来理论研究的热词,本次会议研讨的主要问题有长三角一体化、基层治理、人民城市人民建等一系列的党的建设问题,需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党建工作实践中。(撰稿 王国斌 李明慧)



下一条:“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 在8883net新浦新京召开